星期三, 1月 17, 2007

站在Jobs的肩膊上


年輕時Jobs,蓄起一把鬍子,一副憤世嫉俗的知青樣子,今天,卻是科技界的巨人。

論財富,他比不上Bill Gate;論電腦王國也不及Dell或Compaq,但是,最具價值的,卻是他的創意,及那份永不言敗,屢敗屢戰的氣魄,永遠把自己的產品放在時代的尖端,那管地球轉得有多慢,世界是否接受,to be or not to be !
鬚哥年輕時就已開始用蘋果電腦排版及設計,用的是Machintosh IIci,當時的規格是:50MB的SCSI硬碟,128MB記憶體,CPU是68030,速度只有25MHZ,2.5吋HD小磁碟,但已驚為天人,從此與PC分手,不再喜歡使用當時又蠢又笨的DOS系統及大而無當的5吋碟。


Jobs失敗的原因是Machintosh太昂貴,給藍色巨人IBM搶走了不少客戶,又因其管理手法專橫跋扈及脾氣不受控而為董事局踼走,但是他沒有氣餒,更成立了NeXT Computer,這電腦的先進,比當時的Mac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是,也失敗了。

失敗後的Jobs,並沒有一沉不起,相反,又再另起爐灶,這次卻不是重投電腦業,而是利用其創新的NeXT 電腦來創作動畫,成立Pixar電腦動畫製作公司,一齣《Toy Story》帶起全球動畫電影熱潮,並奠定了Jobs此後的基業。另一方面,缺了Jobs的蘋果公司,猶如一潭死水,眼看Machintosh江河日下,蘋果公司再次邀請Jobs回巢任CEO主持大局,而Jobs也只象徵式收取年薪一美元的酬金,甫上場,即推出新產品iMac,全球大熱,蘋果公司開始起死回生。


剛看了Steve Jobs在2007的蘋果產品發佈會上的演講,十年如一日,他總喜歡以個人show的方式介紹蘋果新產品,永恆的樽領長袖T恤、波鞋牛仔衭,卻自有一種與別不同的魅力,頭髮雖日漸斑白,風采也絲毫不減,是蘋果產品造就了Jobs抑或是Jobs造就了蘋果?鬚哥想,也許是兩者互為因果吧,因為蘋果產品,若沒有了Jobs,就失了一份光采,蘋果是因Jobs而生。


鬚哥最欣賞此君,特立獨行而不會因別人對他的產品質疑而失去信心,相反,卻能愈戰愈強,創意不絕,不但有藝術家的風采,也能在獨具的領域中保持對工作的熱誠,在挫折中催生創新的歷程,這是最重要的質素。

更重要的是:要有輸得起的精神。

7 則留言:

司徒 說...

去年五月學校考試,便用了蘋果電腦的案例作Strategic Management分析,也誠如鬚哥所講,Apple因Jobs而生,恍惚兩者是一體,缺一不可。

現今世界,個人膽識創意與前瞻洞察力,是成功的必然條件。

匿名 說...

iMac又能支援PC軟件,更超型仔,太吸引,但一看價牌就毫不考慮的放棄了。想買的太多,太多物質慾,有什麼辦法除慾呢?

鬚哥,你點解起這古怪的題名?請恕我好奇。

最後多謝俾我們知識多點,我已得到了享受。

匿名 說...

回應:
其實,Mac機雖貴,可是其價錢比你DIY一部超勁的PC更便宜,
一部iMac的規格:2 GHz的 Intel Core Duo,
1 GB memory, 250G HD, 2x400MB/sec Firewire,
DVD-RW, 4xUSB, bluetooth, 無線網卡,
包埋個連身的21吋芒,合共八千多。
包埋其他如imove等軟件。
起碼不會出現接觸不良,Hang機,有問題也不知出在那裡。
老實講,我的機從Q800至9600,G3,
每部機都用上超過5年未修理過。
PC呢?煩都煩死了。

主題名是取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這句說話出自一名英國作家,也是主教的John of Salisbury,
他在1159年曾說過:「我們就像是巨人肩膀上的侏儒,
所以我們可以看得比他們更多更遠,
並不是因為我們視覺敏銳,或是長得不一樣;
只因為我們被他們巨大的身軀抬了起來,高高在上。」
同樣的,不是因為我了解Jobs,而是因為我借了他的肩膀來看事物,
以致我們的視野不會太狹窄。

匿名 說...

歐陽 sogor:
我總共擁有過三部Mac,
Colour classic
iMac
i-book G4

全部健在~~~~

我總覺得"壞唔壞機"好睇個人點樣用法,
我就從來都未壞過機,
但係見有人成日壞呢樣o個樣,
有樣o野可能講出黎會無人信,
但係我就深信十足.

"你點對部機,部機會點對番你"

所以要對部機好喔,唔係呢...
佢會o係你趕緊o野時hang機玩你o架~~嘻嘻

WuSoGor 說...

回應:
非常的對,真係好睇人點對佢,

架架Mac都有唔同既脾氣,好有個性。

你仲利害,竟然有部Colour Classic,

認真係超級Mac友了,大家咁話啦。

哈哈。

K W K I K I 說...

勁無奈中...(=_=|||||)

"身為設計師真是難為情,歐陽老師應該明白我的心情,嘿嘿~ "

WuSoGor 說...

回應:
不用難為情,
你都比我更專業架啦,
只不過用相機多D啫。
努力加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