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4, 2007

人生總要有些收藏


人人都會有不同的收藏,鬚哥也有很多的收藏品,但收藏品會破、會朽壞,那麼,人生中最好的收藏是甚麼呢?

正值長洲一年一度的太平清醮之際,與太后去了突破青年村避靜退修,好好的調理心情和靈性,讓生命有一刻的喘息,這一季做功課念書學校活動,攪得我緊張兮兮,因此,這個退修會的休息,我是期盼很久了。

這個題目是我會的李牧師想出來的今屆退修會題目,鬚哥覺得很有趣,看了內容,心想,難道人生的收藏也可以致命或救命的嗎?一天下來,心裡感動也啟發良多。

鬚哥不打算重述當時情景,只想在這裡分享這個退修會一天下來的感想:

在我的生命經歷中,無論是念書或受業,挫折和困難是有多無少,有一段日子甚至行歪了路,但是,總會在最困難,以為無路可走時卻能得著幫助,這幫助不是說用錢就可以解決問題或經濟好轉,而是在絕望時一念之間在心中湧起的平安、喜樂,剎那間讓我知道,上帝還與我同行,只是我刻意避開祂。

這一個就是鬚哥從前所收藏的,又已經被遺忘、埋在地下沒有掘出來的“寶”。

雖然,這一個“寶”,鬚哥自小沒有費力的就得到,也有很長的時間珍而重之。但是,當人長大了,他以為已經了解自己、認識這個世界,這個寶也不再是寶,變成只是埋在泥土裡的瓶瓶罐罐中的一個,漸漸遺忘,甚至不想再掘出來。

這個“寶”—就是上帝給人類的救恩,祂的話語。

正確的收藏,認識並知道這是寶,就會帶來終極的盼望;相反,收藏錯誤,卻會為我們帶來毀滅,而我們的人生,收藏太多錯誤的世俗藏品了,每一件都足以致命,但是,很多基督徒(包括鬚哥在內)卻懵然不知,以為自己正享受著豐富的人生,其實只是為肉體之事安排罷了。

感謝主,鬚哥除了自己真的有收藏品的嗜好外,後半生的人生裡開始也有不少的收藏,這兩年收藏的更為豐富,生命和靈性不但能得著操練,在情緒起伏之間也能感受到上帝的同在,這是好得無比之事。

朋友,你的人生,收藏的是甚麼呢?

6 則留言:

K W K I K I 說...

只要你做個有心人,任何物品都可以收藏的。

我就是珍惜眼前的人,就是我的最好的收藏 :p ~

瘋鋒 說...

我從不會為我的人生刻意收藏什麼,一切隨心而已...

司徒 說...

我收藏的是我至愛的親情,每當念及家人,心裡總有感動,眼淚更差點奪眶而出,我很感恩今世有緣跟他們成為一家人,但願來世也是。

WuSoGor 說...

各有不同的收藏,甚好甚好,

鋒兄更是高境界了。呵呵。

Unknown 說...

一切隨心,萬一是惡念又如何?鋒兄有怪勿怪:P

本人的收藏太多,最寶是眼前的人,境界不高了。

匿名 說...

我的收藏則是「回憶」,這是我認為最寶貴的。不論是喜與悲,哀與樂,每當回首過去,笑容總會不期然的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