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31, 2007

人民幣20元的風景


人民幣不同的幣值,都有不同的風景代表,面值100元的不是風景而是人民大會堂,價值20元的風景又是甚麼地方?
答案是:桂林,這已是第五套人民幣了,以前人民幣不流通時,曾推出兌換券,當時桂林的身價是50元,現在刊在50元的風景卻換成西藏布達拉宮,也許欲提高這地方的地位吧。

今年的暑假,因著意外的機會,趁著暑假的尾聲,終於可以和太后並肩同遊,在消費、時間的考慮下選了桂林,親睹聞名已久「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的美景。
當然,桂林的遊覽路線有不同的方式,我們遊覽的路線則是:三山兩洞一條江—三山是象鼻山、疊彩山、伏波山,兩洞則指蘆笛岩、七星岩兩岩洞,一條江就是漓江。這些著名景點都位在漓江畔,所以沿著漓江所看的,處處是景。七星岩則因年代日久,岩內已無甚可觀,故而改往冠岩,岩洞內奇石嶙峋,加上佈置的燈光色彩,更形神祕和詭異。

遊船在灕江的碼頭出發,初段沒甚精彩之處,及至中段,遠山恍似群雄並起,灕江的山勢雖不高,但其環繞連綿的氣勢,真的可媲美長江三峽。
灕江兩岸很特別,就是長著許多鳳尾竹,原來這並非此地的原生植物。據說在1961年,周恩來到陽朔視察,說了一句話:「陽朔似乎還少了些什麼」,於是幾年後,鳳尾竹遍植灕江兩岸,鬱鬱蔥蔥的隨風飄搖,婆娑婀娜,更為灕江山色平添一分丰采。

感謝主,讓我倆小口子能有幸看到上帝造物之美,非筆墨或攝影所能言傳,旅程中的天氣雖不是很好,早上多霧,影響了視覺上的美感,但下午則陽光普照,讓我倆能盡興而遊。

典故歷史不多說了,網上的資料多如牛毛。說回人民幣的風景,看過一套片子叫:三峽好人。片中的主角,因要尋找逃婚出走的妻子,到了三峽奉節打工,做拆除房子的工作,晚上,他和其他的民工一起吃晚飯,大家聊起自己的家鄉時,都拿出人民幣的風景自我介紹。這種情景令人神傷,因為他們都是離鄉別井的為了可以糊口,賺錢寄回去給妻兒。

人民幣背後的風景,是中國人的名片;皺紋滿佈的人民幣,也述說著各人的故事。

桂林山水
相簿分為六個類別:
三山兩洞

灕江

荷蓮

鷺鶿

桂林人

堯山

太后的桂林私相簿

太后給我毒了,拿著LX2興致勃勃的到處拍,不過她也真的很有天份。
當然由我來親自傳授相機技術,盡用此機的功能。
大家看看相簿記錄的光圈及快門、感光度就知道吾言不虛。

太后的桂林


2 則留言:

Unknown 說...

啊~神州咁大,人民幣的風景也會給你有幸睹到一模一樣的實景!中國人的名片真有趣。

賞完相簿,好超廣角,色彩鮮艷,構圖亦佳,LX2真爆勁,相比下來SD10似乎失色:P

你說太后很有天份,我看你應該天天囉嗦上攝影囉嗦下攝影,潛移默化她到很高境界,相比下來,我老婆......差劣得不用說了。

WuSoGor 說...

呵呵,不是有幸,是有備而來.

早就知道會經這地方,見到同船的日本仔全部拿出20元出來,就知道到了景點,不用找尋.

至於LX2,別忘記它是用LEICA鏡頭,而且LEICA也是用它的機身,完全一模一樣,質素己有保證了.SD10就無法了,鏡頭先天失色,但機身及CCD總是不錯的.

我太后的確是被我日哦夜哦,洗腦似的不斷貫注,這樣就成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