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4, 2013

黃紅麗景的人生


黃葉落,紅葉飄,正是晚秋華麗又浪漫的美景。

在現實人生的歷程中,每個人都不一定能享受這種浪漫,又或者看不到現實生活顯現的美景,惟有邁向自然的景色中,才能體會這種浪漫。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蘇幕遮》【宋】范仲淹)詩人范仲淹的詩詞首兩段正描述晚秋帶著寒意的煙霧,大地舖滿落地的黃葉情景,並將天地、山水兩景,顯示融為一體的薄霧時分的晚秋,人生正是如此。
生命中的變幻,猶如黃葉外,更有紅葉:「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山行》【唐】杜牧),較漂亮的紅葉非楓葉莫屬,楓葉的紅是經歷寒冷風霜的色,比春天容易凋謝的花更美更堅強。
無論是黃葉或紅葉,總括來說都要經歷在原生的綠色中,從中央的位置向邊緣轉變黃,再從邊緣中轉化為紅,猶如人生在苦難中的變幻。

聖經裡有一位人物名叫約伯,就如黃紅葉的變幻一樣,受盡極大的苦難。他是一位正直有公義的人,雖然不明白為何會受此苦難,但仍堅持對上帝的尊重,並向上帝呼求拯救,最後,上帝從旋風中,以天地萬物的特色詢問約伯:「我立大地根基的時候,你在哪裡呢?⋯⋯」「光亮從何路分開?東風從何路分散遍地?誰為雨水分道?誰為雷電開路?使雨降在無人之地、無人居住的曠野,使荒廢淒涼之地得以豐足,青草得以發生。⋯⋯」當約伯聽了上帝對他所說的天地所有萬物的奇妙後,就謙卑的回答:「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四二5-6)
約伯從萬物的變幻中,看到上帝偉大的作為,才明白自己只是渺小的。因此,苦難並不是上帝所賜予,而是人生中必有的變幻,猶如大自然萬物一樣。但上帝仍然愛我們,就如黃紅葉的華麗景色,讓我們能從苦難中顯示自身的美麗與堅強,創造出浪漫的時刻,以至黃紅麗景的人生,能成就愛的生命。

黃紅麗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