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4, 2014

你想做上帝,還是做人?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每一個人的人生階段,都有不同的路向……
若你是一個有潛能及智慧的人,在人生中遇到艱難的情景,會如何面對及解決?
若你有更多不同的歷程裡,你會如何走當行的路?

電影「超越潛能」(Transcendence),主要是探討關於人工智能的開發,是否能幫助並醫療世人,抑或只是以人工智能的權力作為對世界的掌管?影片的主角——人工智能科學家卡威博士(尊尼狄普﹝Johnny Depp﹞飾演),在人工智能發展中,以研發內存所有關於人類的情感、智慧與邏輯思考,並超越人類的自我意識、有感知能力的電腦伺服器,卻被反對人工智能的激進分子以毒藥作子彈暗殺。在臨終前,他的妻子伊芙蓮(莉碧嘉荷爾﹝Rebecca Hall﹞飾演)因著對他的愛,願意協助他離世前將腦中思維、自我意識等存入電腦中,當卡威博士肉身逝世後,其人工超級智能就成功於電腦顯示出來,其夫開始自行再度發展將神經、納米的科學研究擴展並創造出「原始粒子」,以此方式為當地所有居民治病。此時,卡威博士的神態及所有行動,猶如將自己當作上帝,以耶穌基督的神蹟,醫治所有需要的人。

你想做上帝,還是做人?

台灣雕塑藝術家朱銘的作品,其中關於人間系列第三部份的《囚》,其作品表達在黑白籠裡,顯示其意義:「地獄在人間,人間有天堂,問君何處去,但憑一念間。」在不同的宗教裡,天堂、地獄同樣是好與壞、聖潔與罪惡、天與地的對立觀念,但在《囚》的意義中,藝術家朱銘則以此兩者都存在人間,非天與地,只在乎一念之差,全在於鎖匙──就是自我思維被封閉或自行開放自我的心態。

你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

生、老、病、死,是全人類必然的人生階段,也是無可避免的事實。從兒少到年老的階段中,若你有智慧及超級的潛能,你會否以自然的、興奮的心態作至高的領導者?其實,在卡威博士的被迫害而死的情景裡,他是不甘心放棄至高的理想,因著自己的潛能發展,愈來愈能控制全球的自然狀態;另一方面,妻子伊芙蓮本來誤解其夫欲控制全世界,但對卡威博士的愛,反而更加了解明白其夫所作所為,可以為了將來對全球自然狀態作出復原的心,以致彼此能以溫柔的心同逝。

有智慧或特別的潛能,雖能建立自我的權威,但無可避免會引致自我心態膨脹,心境變得狹窄。此情此景,猶如藝術家朱銘關於《囚》的作品,人類自我就是陷入黑暗的籠中,不能自我釋放,惟有擴展、放開自我的思維,才能選擇自行以鎖匙打開白籠的門,就是打開自我的心門,享受人生的天堂。

我們作為人類,其實較難倚靠自己的智慧與潛能去打開心門,離開封閉的黑籠。因為我們是被創造的萬物之首,也是有原罪──就是驕傲、不尊重人⋯…,我們並非上帝。耶穌基督為愛我們,藉著聖靈在母親馬利亞身上而生,長大後更治療及安慰幫助有需要的人,也忍耐被人鞭打迫害,甚至為我們而釘十架,目的是要赦免我們的罪,第三天後就復活,這才是真實的上帝。因此,當我們願意決志相信耶穌基督作我們的主,才能真正的得著永生的盼望──就是將來逝世後,個人的靈魂會返回天家,進入上帝的懷抱裡。

耶穌基督在天上的家,才是真正的、愛的天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