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16, 2006

火舞黃沙

斷斷續續的看了“火舞黃沙”。
吸引我看的並非劇情,也非明星陣容,而是片名:“火舞黃沙”。這名字展現的是一幅既浪漫又殘酷的畫面。
故事發生在黃土高原上,嚴家舖中,充溢著人與人鬥、與地爭的熾熱氛圍。這裡的人各懷鬼胎、爾虞我詐、心機算盡的,後來的發展倒是出人意表。
片中所有角色,無論男女,都各自盤算自己的利益,沒有一個人敢大義凜冽的為自己族人謀福利,不管做的事有多堂皇,背後卻是另一套做法。這些本來是很多電影或電視劇尋常素材,不足為奇。但不尋常的是,每個角色都在面臨抉擇的一刻都會退縮,甚至改變了原來的想法。
每個角色在盤算利益時,就此展開了一生的計劃與命運,諷刺的是,事情並不如他們的預料中進行,非但不能掌握自己的將來,也預料不到其中的變幻。
作最好的籌謀,操控大局,卻帶來悲慘結果;作最壞的準備,面對挫折,卻帶來新生。
願意面對死亡的,只因他/她已沒有方向,萬念俱灰;不肯向命運屈服的,卻能看到不可知的將來。
片末,年邁的春分,舊地重遊,走向已成旅遊勝地的嚴家舖子內,往昔如夢般,故人一一湧現。彷彿這些人已昇華至純真與世無爭的境界,不再是醜陋而是充滿著歡欣愉悅,當春分把丈夫東升的骨灰撒在故鄉大地上時,一切恩恩怨怨都彷彿隨風而逝。
火舞黃沙,燃燒每個人的內心,轟轟烈烈的活,也坦然面對死亡。
基督徒的生命,也該如是,不向俗世低頭,讓福音真理的火燃燒我們一生,縱或有挫折、磨難,一切將會過去,不是因為我們不肯向命運低頭,而是因為
我們有永生的盼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