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03, 2016

祝山雲海觀日出



  祝山雲海是很美麗的景色,鬚哥年輕時,在臺灣國立師範大學畢業後,與同學旅遊,其中曾往阿里山欣賞雲海。當時鬚哥只想睡覺,晚上不方便起床,沒有與同學上山看雲海。今時今日,鬚哥卻要帶聾影社社員往阿里山欣賞拍攝雲海,幸好年紀大了,於是第一次就能在晚上三時半左右早起,四時就往阿里山火車站上祝山準備拍攝美麗的雲海。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鹿柴
 當時中國的唐代詩人王維在空寂的山中不見有人,卻聽到一陣人語聲。太陽將落時通過雲彩反射的陽光,一抹餘暉返人深林,又照到林中的青苔上。但在阿里山上的祝山,準備行上山去拍攝雲海時,卻不只有一陣人的語聲,也有不少人行上山主要看日出,不是看日落。祝山上的雲海主要是幽靜、優雅及變化的美景。我們是上帝的兒女,重要的是在拍攝雲海影像時,不斷的要創造、思考。在美麗的雲海中,感受到是上帝創造的偉大景象,並不是夢幻的世界,而是人間的天堂。到了日出的時候,雲海開始在山谷間不斷的流動,就如繪畫的焦墨山水,清晨時的陽光開始在山谷上升,映照在雲海上猶如特色波濤,美麗極了。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憶江南·江南好
 唐代的詩人白居易年青時不斷的漫遊江南,很喜歡江南的景地,後來年紀雖然大了,卻有深刻的記憶印象,就寫下了這首「憶江南」,以「紅勝火」及「綠如藍」表達江南的勝景,他心中也活靈活現、栩栩如生。祝山雲海從晚霞到日出,有好奇妙的變化。我們作為信徒,有否在旅遊情景中,觀看美麗的雲海後,將來年紀大了,無論生活有何變化,有否深刻記憶從美麗的雲海,感受到上帝的存在?並在我們的生命中,任何時刻有否不斷堅定對上帝的信靠?

   在以後的生活裡,不要忘記曾在旅遊的情景中,無論在清晨的雲海,晚上的日落,上帝的話語也會提醒我們生命的意義:
「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 神。
 我要對 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
 我的敵人辱罵我,好像打碎我的骨頭,不住的對我說:『你的 神在哪裏呢?』
 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
 應當仰望 神,因我還要稱讚他。他是我臉上的光榮,〔原文作幫助〕是我的 神。」
(詩篇42:8-11)

  給予大家欣賞屬於上帝的緬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