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30, 2017

紐西蘭南島生命有時_2


俯瞰高山雲海


在紐西蘭南島所有的地區,都有很多不同及美麗的景色,有時也有彩虹。我們在住宿的地方,都是在山上的景地,各種宿舍有不同的景像,其中基督城宿舍內的草地,竟然有很多動物如琵嘴鴨住在此草地,卻不怕人,很有趣呢。有時早上會落下面的城市參觀如基督城(Christchurch)、皇后鎮(Queenstown)或但尼丁(Dunedin)等,其中的但尼丁市中心有特別的巧克力工廠(Cadbury World)可以去參觀,該工廠內是不可以攝影,因為會影響巧克力工作的事項,工廠的負責人介紹後,也送予美食的巧克力給大家。看完後,就去外面參觀但尼丁市火車站,看火車站就似典雅的石砌建築,一個古舊甚具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特的建築物,很美麗的。在20世紀初成為紐西蘭的商業中心,為了順應蓬勃的發展形勢,1906年,當地建設了氣勢雄偉的火車站。其次,有名的最斜的街(Baldwin Street),我們也走上斜路,剛好有一班中學生在玩滾朱古力波波,很有趣!






其中在但尼丁的海灘旁有特別的圓石,就是摩拉基大圓石(Moeraki Boulders),這種大圓石是自然的奇觀。有人說過這種圓石,每當海水退潮,就有50多個巨大的圓石頭,會露出海面,就如巨型“石蛋”,每一位看到的人,都會心底感嘆。根據毛利人的傳說,這是一千多年前,航海大戰舟阿雷德歐魯號(Araiteuru)在岸邊沉沒時所滾出來的瓜果。後來經過科學家的研究認為這些大圓石形成於六千五百萬年前,飽含會結晶的鈣與碳酸鹽微粒的海底沉積泥,一點一點慢慢形成了這些大圓石。可惜今次我們看到的圓石頭少了,於是沒有何種感受。看完大圓石後,就去參觀有動物的高山,就是卡特基燈塔(Katiki Point Lighthouse),有海獅及企鵝,在半島的山崖旁只欣賞各種活生生的野生動物,沒有進入看燈塔。



在各區的高山雲海,都有特別的景色及冰島,尤其是在瓦納卡(Wanaka)其中一個湖中孤樹(Tree of Lake Wanaka),就是在湖上竟然有一種自立的孤樹,沒有破裂,很有趣。所以,無論何種海岸或山上景色及冰島,都有不同的看法及感受。
其次,在皇后鎮以纜車登山(Skyline Gondola & Luge),在高山上雖然有大的烏雲,竟然有彩虹表現,就如美麗的圖畫,欣賞此種與其他不同特別的景色;皇后鎮中,鬚哥和太后的年輕家人也去參加噴射快艇(Thunder Jet),本來有密雲雨天仍要出發參加噴射快艇,以快艇欣賞景色,出發前的公司協助給予我們穿特別的外套救生衣,因為船開得好快,也會好大風,就避免冰冷影響身心靈,沿途時也有玩耍以360度轉圈好剌激,也好有趣,所以不方便攝影呢!
之後,在另一西邊近海岸的普納凱基(Punakaiki),有特別的千餅岩及氣孔(Pancake Rocks Blowholes),那裡有許多千層石岩,千層薄餅岩由石灰岩與泥岩層堆積的沉積岩,形成於約三千萬年前。在三千萬年前,當海洋生物的屍體碎片落在海床表面2公里以下的深度,巨大的水壓使當地逐漸形成更堅固的石灰岩,地殼運動令這些石灰岩露出海面,加上風和海水的侵蝕,壯觀的千層石岩因此形成(參考記錄)。從石岩向下望的是氣孔(Blowhole),當巨大的海水漲潮時,海水會從多個垂直噴水孔噴發出來,可惜當時未有海水漲潮時刻,就看不到特別的氣孔--噴出來的海水。當我們觀光完不同的景點後,開車就去不同的地點欣賞其他的高山雲海,在我們的心裡都能感受到上帝的同在,是上帝創造的,就是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








當最後返基督城時,那裡的周邊也有不同的海岸,其中在凱庫拉(Kaikoura)的半島走道(Peninsula Walkway),島內海灘的岩石有蝸牛化石、扇貝貝殼及紅嘴鷗等,也有已死亡的海獅,這是特別的岩石,大部份的海獅都住在此岩石入口。其次有兩種海岸:Dolphin Encounter及Whale Watch,有讚賞的紅嘴鷗及美麗的樹枝及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