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30, 2017

紐西蘭南島生命有時_3

觀賞及玩具的特別思潮

在旅遊的其中,有特別觀賞及玩具的情境。首先,在格雷茅斯(Greymouth)進入煤礦場(Brunner Mine)前在停車場中,在一座煙囪(Tyneside Chimney)前看了採礦遺跡後,從吊橋(Brunner Bridge)進入橫跨河的兩岸。這吊橋在1877年完工,全長90公尺。關於歷史遺跡在1864年開始進行煤礦挖掘工作的,除了是紐西蘭最早開發的煤礦場之一,也是最大的產煤區。1868年在煤坑完成了雙宂焦炭爐,從1878年開始,就不斷增加了特別的蜂窩焦炭窯,這種蜂窩焦炭窯是最新的技術。但在1896年時,西海岸竟然發生及最嚴重的煤礦場,逃不了意外的發生。因工業礦坑內傳來了巨響,發生的甲烷爆炸,奪走了65位礦工的生命,難中而喪生的礦工,這是最慘重的一場意外。在一百年後的1996年,當地就建立了一座紀念這場意外的礦工銅像,同時也把65位遇難者的名字刻在紀念碑。1906年煤礦場正式第一次結束開採活動,在1920年時此三十年代中,曾恢復過開採的活動,但只是些零星的小規模生產,直到1942年最後一批的煤礦運出後就正式結束,煤礦長達七十八年的歷史。參觀礦場後,在外面的公園內有很多牛,很有趣。
其次,在瓦納卡(Wanaka)去迷宮世界(puzzling world)觀賞玩耍,是世界上惟一及充滿古怪內容的主題公園。奇妙的迷宮世界,會給予大家在神奇而快樂的時光玩耍,在公園前景,都有特別的傾斜塔、斜屋、幻覺屋、羅馬衛生間的迷宮中心。當鬚哥和太后進入幻覺屋時,鬚哥變大個子,太后卻變成小個子,有古怪及超現實的夢幻感覺;還有,我們進入的房間都會讓人如入夢境,真假難辨。然後大家在大迷宮中心玩耍,這也是很有趣的挑戰,設有緊急出口,耐心有限的人可隨時出入及穿越橋樑,每一出口有四座,分別為黃、綠、藍、紅的四座顏色路線,若能找到路線,完成行出入的每四座就是勝利者,但很難完成。這是全世界首個“現代風格”的迷宮,是給予遊客以技巧作玩耍能得著真正考驗。

之後,我們去國家交通和玩具博物館(National Transport & Toy Museum),這地方有很多各種老爺車及品牌、飛機軍械等,滿目的汽車品種幾乎遍布在紐西蘭各行各業,如救護車、消防車、校車、郵政車、手推車、人力車和自行車等等。在博物館中的各種玩具,過舊的也有放映機、唱機、縫紉機、推土機、飛機、大砲和裝甲車等等,真是一應俱全,包羅萬象。給予你們欣賞參考。



生命靈性的教堂

紐西蘭南島內,在各種不同的地區,也有不同的教堂,鬚哥和太后都會欣賞各種教堂,也會進入教堂內不斷的為主禱告,主要建立在旅遊中能紀念生命的靈性。紐西蘭地方大,但人不多,在各區參觀時,都有好的人協助。各種教堂有天主教及基督教,也有墳場。
一開始進入特卡波湖(Lake Tekapo)時,就見到特別的教堂,被稱為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這是以一隻牧羊犬的雕塑而命名,是對過去幫助開創農田和麥坎齊(Mackenzie)地區的牧羊犬們的歌頌,十分有紀念意義。在這教堂裡,有美麗遼闊的山水風景。因為當日關門,所以不能入去禱告。


在但尼丁(Dunedin)市區行街內,看到奧塔哥第一長老會教堂(First Church of Otago),也有一間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奧塔哥長老會教堂很美麗,位於當地的八角廣場附近的Bell Hill, 在19世紀1862年由著名的建築師羅伯特.勞森(Robert Lowson)設計,直至1873年11月23日使用開幕禮,成為本地第三座教堂。可惜的是因為當日此大教堂正面要修改,就不能拍攝到。但內部可以給予各人進入記念上帝,於是鬚哥和太后也為此而自行在內禱告。
其次,往另一地方參觀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s Cathedral),此教堂是在1919年建立,由英國建築師Edmund Harold Sedding設計的,在教堂有哥德式石柱達四十公尺高。在大門上有小尖塔,尖塔內有三位主教的雕像。教堂內承載紐西蘭唯一的石造圓拱形高頂,高二十公尺。我們進入教堂內部禱告時,欣賞前面特別雄偉華麗的十字架,設計簡約新的時尚。在右邊也有壯觀的管風琴,當時有一位姊妹在管風琴彈奏,有美麗的歌聲讚美神。教堂內也有不少的巴洛克式彩繪玻璃窗,其中背後的彩繪玻璃窗是關於第一次世界大戰(the Great War 1914-1918),主要是紀念一次大戰南島與奧塔哥地區的犧牲戰士。


在皇后鎮(Queenstown)也有古老的聖彼得教堂,建立於1861年。教堂都是從皇后鎮灣搬運過來所有的建築用石,採用結構有精心的彩色玻璃,教堂本身不壯麗,但是很古樸,在教堂外的旁邊有一排玫瑰花園,很美麗的。


基督城周邊的凱庫拉(Kaikoura),有一位聖保羅長老會(St. Paul's Presbyterian church),在1877年成立。1879年的第一階段開放。第一任牧師是威廉·麥卡拉牧師,蘇格蘭傳教士,已經住了45年!在1990年,第二階段的建築被添加和管風琴安裝。第一批成員主要是蘇格蘭籍。前20年,教堂成長到有250-280人,每週日在教會參加崇拜,有社區活動,團體有家庭和兒童及青年組。在基督城內,有聖保羅衛理公會(St Paul's Methodist Church)墓地,是許多著名的坎塔布蘭人的最後一個安息之地,被埋葬在公墓的第一個人是喬治·丹納奇,他是聖保羅衛理公會的第一位牧師,是教會有心的紀念。


無論有不同的教會,教會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建立關係的神,與神密切、與耶穌基督同在、由聖靈引導信徒的心。所以,我們在紐西蘭旅遊,欣賞部份的教會,讓我們不斷感受也是神的子民。在不同的世界旅遊中,觀看不同的教會,就是紀念萬有的耶穌基督,保羅曾說:「又將萬有服在祂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1:22-23)因此,鬚哥和太后每次進入欣賞各種教堂內,都要為主禱告,在旅遊時能為主更新,生命得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