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08, 2006

太平清醮.考試.雜感


從中國傳統宗教文化搖身變為最具商業價值的莫過於長洲太平清醮了。
今年香港旅遊發展局不惜大灑金錢營造可觀可賞的文化商機,中環港外線5號碼頭就豎起了幾個大的傳統花牌、佛像,又有攤位如掌相、傳統工藝、民間小吃等,都成為節目中的賣點。
5日的星期五,是活動的高潮,山下飄色會景巡遊,喧鬧異常;山上卻是英文文法生字滿天飛,戰雲密佈,氣氛倒很配合。第二天早上,為了避免擁擠不能登船出去香港應試誤事,鬚哥大清早坐七點快船出去,好好的吃個早飯來慰勞自己。然後,從上午九點一直考到下午,終於考完了入學試與面試,才真正的舒了一口氣。
很久沒有嘗過考試的滋味,緊張自是難免,回憶過去,最後的考試是僑大的學期末試(大學內的考試壓力相對來說沒那麼大),那次真的是一試定生死,能否入到心儀的大學就全在這一刻,若最後總考試的分數一拉低,全年的心血就付諸流水。記得那次的季節已是五月春,但連續幾晚的通宵卻是寒冷異常,被著棉被,帶著暖壼,在課室內打拼苦讀,這一切,終過去了。
這兩天的感覺很複雜,神學院考試碰上了傳統文化節目,有點對著幹的意味,一邊是上帝的僕人開始培養受訓面對世界,另一邊卻是世界的勢力藉著傳統文化和少數份子的訴求而增大,基督徒面對的,更是國際化所帶來的衝擊——長駐海外或調離崗位,以致生命的成長開始遇上挫折、磨煉。
無論如何,路;就是這樣的走下去,不管地老天荒,總堅持著對上帝的那份情,那份顛狂。
“倚靠耶和華的人,好像錫安山,永不動搖。”(聖經:詩篇一二五: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