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15, 2006

正取生

這是建道神學院正式取錄學生的名詞,對我來說,這一句可以是美妙樂音,也可以是心內夢魘。

太后出差,回港下機後立刻給我消息報喜的時候,我當然是打哈哈,不置可否。後來出門去中環接她的時候,樓下信箱赫然躺著一封神學院的來信,拆開一看,差點沒有昏倒,那時心中真的大喜若狂,恰似十多年前有一個廣告中的流行口號:“亞媽,我得左啦!”,拿著這封入學取錄信,心中稍為踏實,同時也百感交集。
英文,是我心中的痛,也是幾十年來的夢魘,猶記得我當年會考時,拿了H級,這成績真的是差到無可再差,心有不甘下,翌年再考,也是H級,當時我的心情的確是沮喪到極點,可是又無可奈何。幸好學校是親台的大同中學,於是轉戰於台灣大專聯考到了台灣念大學,就此避開了最痛恨的英文。
許多年下來,在繁忙的生活中,也曾找過老師惡補英文,可是總不得要領,也許是我天資愚笨吧,英文就是甚麼樣也攻克不下。隨後的年代中,電腦開始乘時而起,世界突然走得很快,那時的上網,慢得像蝸牛,還是用電話線駁入電腦內調解器的時代,不像今日多用以太線即R-45線或電線上網。開始面臨資訊突然其來湧來的時候,只得硬著頭皮重新再拿起英文書來啃,那時的中文電腦書很少,只有一些關於DOS的操作,資料很少,能增加電腦知識的,就只有Macworld及其他相關的Mac知識的書,很多人以為Macworld或其他有關Mac的書及雜誌只講Mac(台譯:麥金塔,挺難聽的名字),其實,內容所涉及的,都有許多很好玩的電腦知識,絕不沈悶,甚至比專業的電腦書好看。
因為工作需要,當年我在公司用的是Macintosh II ci ,硬件用的規格都比當時的PC要高(硬碟雖然只有50MB,但已很利害了),例如接駁周邊設備的cable,用的是高規格的SCSII,也恥笑PC友的硬件是破機器;軟件用的則是 photoshop 1.0(今日已是CS,大根是12代了),pagemarker3.0,那時都是要不斷的看英文參考書來一面用一面學,不知不覺,我的英文能力就此一點一滴的累積下來,雖然都是不一樣的英文,但無論如何,是英文就好。
其實很多朋友都不會明白我心底對英文的恐懼,因為這份恐懼,也讓我失掉很多機會。當年回來香港,初出茅蘆,本來在一間中文出版社工作,因為想換新工作的原故,於是寫了不少的自薦信求職,結果竟然有一間外國出版社有興趣,人事經理要我去面試(事後我奇怪為何她會看中文信),同事都替我接了電話,她也不介意我不懂英文,三番四次催我去面試我也沒有去,那時,鬚哥就知道自己在逃避這個問題,這一避,就避到了今天。面臨真的要考英文了,避無可避,只有硬著頭皮去迎戰,不斷複習托福的模擬試、溫習文法,死背爛誦,這段時間的確是頭昏腦脹的日子。
英文,昔日是我心中的痛,今日卻成為我的“得”,這“得”實在是感謝上帝,因為祂為我的前面開路,從這“得”我回想從前走過的路,原來,這些都是在上帝的計劃及預備中,更重要的是,我領悟到人生的得與失,不在我們所表面的認為,因為其實一切都是上帝所掌管,以致我在一生中所作的事、所面對的,能順勢而行,然後,上帝使用了,才有今日的“得”,這一“得”,是出乎人意外的平安與保守。

生命就在順勢而行中成長,雖然我們都會遇到重重的挫折、灰心、失望,但是這一切都會過去,只要憑著信心,仰望上帝,順勢而行走我們的路,祂必定會保守到底的。
「應當一無挂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聖經.腓立比四6~7)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英文,也是我最不喜的語言;猶記小學時因聽障聽不到英文老師的授課,硬著頭皮舉手提問,換來一聲指責:「不許問!留心聽講!」問問身邊同學老師在說什麼?再送上一句:「上課期間不准談話!」...中學時,英文老師喜玩弄政治,處處排擠庝惜我的中文老師,從此下定決心:永不喜歡英語!英文老師為我起的英文名字,除了在工作時使用外,友儕間一概以中文名之,以身為中國人該用中文名而自豪。

電腦乘時興起,喜覺厭惡英文的我也能明白電腦的英語;及後與外國聾人以美式手語互通,更驚覺透過美式手語,英語可以如斯容易的學習!非教徒的我,也不禁概歎,不須強求,天意自有安排...

WuSoGor 說...

可惜中國人不夠強大,

否則以咱們的中文作為世界通行語言,

豈不妙哉!不過,鬼佬們可能苦兮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