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7, 2006

我看見孤獨


重看王丹的文章,對上一次看的《獄中回憶錄》、《聽風隨筆》等,這麼多年了,他的心境,已由沈重歸於平淡。

也許年輕吧,平淡中猶顯時隱時現的色彩,《我聽見雨聲》更瞥見一抹淡紅,這淡紅本來源自火紅的年代,歲月的消逝沒有讓這火紅熄滅,反而以淡淡的紅在堅持著,堅持的是一份已壓抑的記憶,不讓其崩潰而出。

頗喜歡王丹,當年才不過是二十來歲的小伙子,就要承受著大時代的衝擊,衝擊過後,以自由換來另一個自由,今日,他不後悔當年所作的,但也坦承:「……如果生命可以再重來一次,我真的不能確定我是否還有那樣的勇氣站出來。」這麼實在、也不狂傲、對生命謙虛的一個人,你很難想像他是哈佛大學歷史系博士研究生。

讀他的文字,是享受也是悅目。享受,是他的真摯感觸,悅目,是他的細緻情懷。
透過文字,重現那一抹淡紅,我聽見,他心內的雨聲。

在青文書屋的一片混亂中,那一抹淡紅,閃現在我眼簾,
彷彿看見,他的孤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