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11, 2008

再談Atonement




意猶未盡,鬚哥從另一角度來看Birony的豐富的想像力引致“罪”發生的問題。

本來想像是無害的,但若傷害他人而不自知,這是否“罪”呢?不是有話說:「不知者不罪」嗎?Birony很有文學想像力,但只從表面去看到認為是事實的表象,又從晚上看到的事實幻化為假想而將Robbie告進官裡,這就不能推諉為自己文學想像力太豐富。一旦傷害人的表象若成為事實,這就是“罪”,因為人的思想如何的豐富、幻想,終究只是自己的思想,若沒有實踐為行動,根本就難以定論。

上帝賜給人類有自由意志,這意味著自己的行為就得自己負責,一旦犯罪,則斷不能推諉是社會的錯、父母的錯、少年的無知,Birony不斷的在文字中為自己辯護,因為她沒有辨法面對自己的“罪”。甚至,當她在漫天戰火的後方醫院,為年輕時曾仰慕她的、當兵受重傷的男孩放鬆繃帶,看見他破裂頭骨露出來的腦部時,那種震驚、不安、焦慮感,就像她看到了自己做成的傷口,這是誤用自由意志的代價。

鬚哥想起耶穌基督曾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馬太五28)當然,耶穌要求的是很高的標準,我們不可能達到,但祂的意思是提醒我們,只要心裡的意念一起,就會變成行動,進一步就形成了“罪”。

豐富的想像力,是任何文學或藝術家必須具備的條件,同樣是上帝所賜給人類的恩典,因為創作的源頭就是上帝:「起初神創造天地。」(創一1)這是美好的事物,也是美好的追求及自然的慾望,但今日人類濫用了創作、想像力,成為試探我們的慾望,罪的滋生源頭,就像Birony,嫉妒的心利用了她的想像力,造成了無可挽救的傷害。

“罪”既在心裡滋生成形,就難以除滅,終究變為行動,因此,除了個人要負起責任外,我們都需要救贖,當我們從耶穌基督的救贖中得到醫治,就能改變自我的本性,透過上帝的幫助,自然能控制“罪”的引誘,以致,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能得以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