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1, 2018

東歐旅遊生命感 6



    休息後,早上從華路洛到奥斯維辛午飯,之後就去了奥斯維辛集中營。然後再驅車往克拉科夫,先來一個早晚飯,之後去了維利奇卡鹽礦洞。這鹽礦洞很特別,原來從十三世紀初開採,是世界最古老的鹽礦之一。鹽礦深達327公尺,內部隧道蜿蜒曲折達300公里長,裡頭除鹽礦外還有禮拜堂、地下湖泊、餐廳等,宛如一個小型世界,1978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鹽礦向下延伸九層,最淺層距離地表65公尺,最深深達327公尺,我們進入很深的樓梯下去,而且很冷,影響太后的身體。地下的鹽礦中有宗教藝術品,所以很特別。來到鹽礦最後的地下,有著名的聖金加禮拜堂(St. Kinga's Chapel)。所以,鬚哥喜觀拍攝所有的雕像,這些就是了解耶穌基督的愛。
   之後,我們去參觀奥斯維辛集中營,被稱為「死亡工廠」,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納粹德軍囚禁猶太人之地方。集中營由奧斯維辛一號、二號和三號營組成,四周電網密布,設有哨所看台、絞刑架、毒氣室、試驗室和焚化場等。就是紀念以前由納粹德國親衛隊領導人希姆萊下令建造,透過滅絕營實行有系統的猶太人大屠殺行動,估計約有110萬人在奧斯維辛集中營被殺,超過九成遇害人都是猶太人。1947年,波蘭國會立法將此改為紀念納粹大屠殺的博物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納粹德國統治期間,犯下惡名昭彰罪行的歷史見證。
   當時柏林有一位潘霍華博士,他在柏林大學擔任神學講師,也關心猶太人並為耶穌基督向他們呼召。當時的希特勒是德國政治人物,納粹黨領袖,後來擔任德國總理,之後納粹政權屠殺了至少550萬包括猶太人和身心障礙者及少數族裔。潘霍華快加入一個小規模但很重要的反抗團體,其中心是德國軍事情報局,意圖透過暗殺希特勒,來推翻納粹主義。1940年7月,潘霍華已成為德國軍情局的正式成員,從此擔任雙面諜。後來潘霍華遭到逮捕,自此沒有再獲自由。
   潘霍華曾宣稱:「認為不應等待神施行戲劇性的拯救,教會是蒙召要在世上做出負責任的行動——或說教會蒙召是要做『為了他人』的教會,如同耶穌作『為了他人』的人。誰能譴責他與世俗之人團結,以行動遏止大屠殺,而不是與那些什麼都不做的基督徒團結?」當我們看著潘霍華在獄中,接著走上絞刑架,我們不禁看到其他信仰上的英雄,像保羅一般的人,那在他以先,那居住在此般環境,那以同樣方式結束生命的人。我們想起潘霍華自己的話:「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邀請他來赴死。」另一句話說,「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他的見證繼續滋養著他所深愛的教會,還有這個他同樣深愛,甚至為之而死的世界。
   所以,正如以前公元前1000年前的猶太的以色列國王大衛,他也是信徒,上帝應許為他永遠地統治大衛的王座。就是因為有敵人攻擊殺以色列國,所以大衛就遵著神所吩咐的,攻打敵人的軍隊,就能勝過仇敵。雖然大衛有時犯罪,犯罪後神差派拿單先知宣告祂的審判,目的不是為了刑罰,目的重要是使其他所反省而悔改,拿單先知向大衛宣告後,大衛就真誠認罪悔改,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撒母耳記下12:13)。就如潘霍華雖然參與暗殺希特勒的密謀,後來不敢暗殺希特勒也被遭到逮捕,自此沒有再獲自由。潘霍華和成千上萬其他人一起困在納粹監獄中,他在一個染血的世界中書寫,那六年戰爭期間有超過五千萬人死去。他的國家一手打造出害死歐洲猶太人,及其他上百萬平民的大屠殺。他的教會作壁上觀,沒有反抗納粹主義,保護無辜的人。所以,鬚哥和太后參觀奥斯維辛集中營,就是要紀念被殺的猶太人,也要代禱為現今的以色列國能為主而活,願意相信耶穌基督,就是信仰三位一體的神。


    早上在酒店出發後,就繼續在克拉科夫前往博物館,最重要是聖母聖殿大教堂,混合古時哥德式及文藝復興後的哥德式教堂。鬚哥和太后每次進入教堂都會為主禱告,在聖母聖殿有很多信徒記念,我就奉獻給教堂攝影記念耶穌基督的愛。在波蘭的華沙也有很多教堂及博物館,最後在華沙抗暴紀念碑,就是華沙抗暴已75周年,因為波蘭的華沙都有很多猶太人,當時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納粹德國犯下侵略波蘭,集體屠殺猶太人的暴行。有一群波蘭的猶太人不甘坐以待斃,於1943年4月19日發動「華沙猶太區抗暴」,向龐大的納粹對抗,儘管最後失敗收場,造成1.3萬猶太人身亡,仍是猶太人對納粹最具代表性的抗暴行動。

    鬚哥和太后欣賞了東歐的所有事項,冬天也有太陽月亮雲彩,很美麗的天氣;其次,在東歐所有的國家,都紀念曾戰爭抗暴的事項,也在教堂為主禱告。感謝主,讓鬚哥和太后在旅程中,能了解上帝對全國的愛。
   「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這日到那日發出言語,這夜到那夜傳出知識。無言無語,也無聲音可聽。它的量帶通遍天下,它的言語傳到地極。神在其間為太陽安設帳幕,太陽如同新郎出洞房,又如勇士歡然奔路。它從天這邊出來,繞到天那邊,沒有一物被隱藏不得它的熱氣。」(詩篇19:1-6)



沒有留言: